Apple Watch熱銷 振奮物聯網│理財周刊

記者: 理財周刊
3C配件 | | 觀看數:0
Apple Watch熱銷 振奮物聯網│理財周刊

Apple Watch備受好評,物聯網商機全面湧現,預估全球物聯網裝置數量到2020年將突破三百億個。這些裝置除了手錶外,還包括血壓計、體脂計,或是正夯的無人機、無線充電…。

文.葉小慧

蘋果手錶(Apple Watch)上市後,230萬支的出貨量即銷售一空,拓墣產業研究所的分析師苗議丰博士表示,Apple Watch只具備一些初步的運動與健康檢測追蹤功能,但對消費者的吸引力仍然不可小覷。透過穿戴式裝置連上雲端,可窺見未來萬物互聯所帶來的商機。

76331

物聯網正是今年科技領域中最受關注的焦點,2015年國際消費電子展(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上滿滿的物聯網產品,無論手錶、汽車甚至鞋墊等,全部都能連上網路,這個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去年口中的「Next Big Thing」,正成為半導體產業的下一波成長力道。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指出,全球重要企業都投入物聯網相關產業,物聯網商機全面湧現,預估全球物聯網市場規模將從今年的一四六億美元,成長到2019年的二六一億美元,可望帶動今年台灣半導體產值將較去年成長9.3%。

物聯網 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

對台灣來說,作為全球科技產業硬體供應鏈的重要成員,儘管過去多年是在「毛三到四」甚至還要更低的低毛利產業,然而物聯網啟動後的多元應用,正把硬體產業的重要性相對提高。拓墣預估,今年開始台灣將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企業導入物聯網,規模約有九千億新台幣,將成為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

苗議丰指出,物聯網在亞洲新興市場看好程度,優於原本被視為技術領先區域的北美及歐洲,尤其台灣廠商在軟硬體整合方面,都能提供相對完整的供應鏈,Google日前即表示台灣是總部之外,全球第二個物聯網研發基地。

物聯網的概念是「與網路連結的所有東西」,從網路串連電腦、手機,再串連人,接著串連萬物,因此從計算機、鍵盤、溫度計、體重計甚至到冷氣、電冰箱、汽車等,皆可深入生活的每個環節,應用領域如穿戴裝置、智慧家庭、智慧汽車,甚至智慧醫療、工業自動化,範圍非常廣泛。

從物聯網的層級來看,這些被串起來的裝置是物聯網的第一層,第二層則是負責串連的通訊與網路,第三層是資料運算與儲存中心,第四層是Apps等軟體的服務,最後才是現在到處都聽得到的「大數據」,負責把第一層到第四層收集到的資料進行分析,再運用到商品創新與服務上。

MCU需求攀新高 後市看旺

台廠目前在第一層裝置的既有能量最強,如裝置中不可或缺的核心「微控制器」(MCU),因為涵蓋面廣,只要有人用的東西就有MCU的需求,因此又被稱為「永遠的產業」。研調機構IC Insights就看好隨著穿戴裝置、車用等新應用出爐,今年全球MCU市場銷售額將年增6%,來到168億美元的歷史新高,出貨量亦達到209億顆,年增12%。

目前MCU市場主流由國際大廠主導,已往高階的三十二位元發展,八位元的低階市場則由台廠分食,包括盛群(6202)、新唐(4919)、松翰(5471)、凌通(4952)、遠翔科(3291)、笙泉(3122)等。由於第二季是MCU傳統旺季,各廠的訂單能見度高,如盛群已開始接到第三季的訂單,看好智慧醫療與安全防控的應用產品。

在MCU訂單能見度高、出貨屢創新高的同時,晶圓廠的產能利用率也持續維持高檔,特別的是因為目前八吋晶圓廠生產最具經濟效益,多數廠商沒有推進十二吋晶圓廠生產的計畫,使得八吋晶圓廠產能供不應求,部分甚至轉回到六吋晶圓廠,也讓台積電(2330)之外的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等晶圓代工廠,營運醞釀成長的契機。

※理財周刊76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萬點起跑 欲小不易
◎發行人語>無感萬點?
◎理財我最大>超級講師常振國 創夢想成真SOP
◎房地產會客室>贈與子女房產省稅有秘訣
◎產業追蹤>Apple Watch熱銷 振奮物聯網
◎基金風向球>陸股飆漲 ETF、基金投資搶錢術
◎解碼房市>游資狂炒 東台灣退休天堂成農地悲歌
◎保險指南>規劃保單投資 退休生活免煩惱
◎王信傑股市豪傑>NY璞緻完工入帳 99xx業績大爆發
◎楊天迪量價領航>風電獲益爆發 30xx Q1 EPS創新高
◎吳金潮多空大師>三萬元作隔日沖 賺二十倍變60萬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66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4-30 15:1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