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非洲能 我們不能?│理財周刊

記者: 理財周刊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為什麼非洲能 我們不能?│理財周刊

76592

文.洪寶山

由經濟部主辦的全球招商論壇九月二日登場,今年共有六十六家廠商表達投資意願,投資金額達新台幣1560億元,創下歷年新高,預計將可創造一萬五三五五個就業機會。從今年大會以「創新夥伴、布局全球」為主題來看,走出台灣已經是不得不的趨勢。

近日IC封測大廠吹整併風,但台灣前兩大廠卻整併失敗,併購議題再度浮上檯面。過去台灣幾個有優勢的產業逐漸走下坡時,也不斷有人倡議整併把規模做大,以鞏固台廠在全球的市占率。但不管是面板或DRAM產業,最終還是看到走向衰退。

其實,台廠整併的眼光更要邁向海外,像中國的聯想併了IBM電腦部門,搖身一變成為國際化的公司。當要靠自己成長並不容易時,憑併購借力使力就是重要的經營策略。

企業如此,個人更是要了解全世界的變化;目前媒體太關注「台灣社會」的新聞,國濟新聞相對較少,因而忽略了全世界都在進步。沒有走出去,根本不知道我們自以為進步的台灣其實已經處在落後的階段。

以金融支付來說,在中國,手機支付已經相當普遍,而台灣第三方支付法令才剛通過,更別說民眾能跟上腳步。到東南亞走一圈,會發現櫛比鱗次的大樓完全不輸台北,人民更精通多種語言,這一點,台灣人又輸了一截。若思考為何外人來台投資越來越少,語言絕對是其中一個因素。在台灣,英文環境相對不友善,這一點絕對是個阻礙。台灣若要真正邁向國際化,英文絕對是第一必備要素。

台灣人的特性是吃苦、耐勞、不抱怨,但必須能夠真正看到現在的問題,而不是被假象蒙蔽。過去我們常說「日本能,為什麼我們不能?」後來變成「韓國能,為什麼我們不能?」其實現在已經要變成「馬來西亞能,為什麼我們不能?」最怕的是,以後我們還要再問「為什麼非洲能,我們不能?」

面臨現在的困境,一定要重啟台灣人的勇氣,勇敢脫離舒適圈、小確幸,去迎接全球的挑戰,我相信,再創下一個經濟奇蹟絕對不是難事。

※理財周刊784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明珠再現-股災之後價值投資
◎發行人語>為什麼非洲能 我們不能?
◎解碼房市>「股」災後「房」災嗎?台灣房市悲觀,觀望者漸多
◎風雲論壇>長空下反彈可期 還是要提防修正
◎理財我最大>北上淘金!謝佳穎傳授陸股投資點金術
◎基金風向球>全球股災蔓延重挫 平衡基金保本獲利
◎房地產會客室>趕年底前購屋 小心節稅不成反淪「負資產」
◎吳金潮多空大師>中空格局已確定 逢高布空賺百倍
◎蔡宗園股市中原>反彈首選跌深龍頭股
◎曾志翔股昇翔起>掌握九月關鍵月 勝過操作一整年
◎陸股脈動>民幣貶值推升全球影響力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84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9-03 13:4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