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至上 吃火鍋我願意等?│理財周刊

記者: 理財周刊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服務至上 吃火鍋我願意等?│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76606

談到服務,我們都會說這是台灣的強項,服務業占總體GDP62%之高,並且台灣服務業的經營一直讓國人引以為傲,不過,在吃過中國四川的「海底撈火鍋店」之後,對「服務」不得不有一番新的認識。進入餐廳前,候位時有提供彩繪指甲、擦鞋服務,免費;餐廳入口也有遊戲桌,有象棋、跳棋等,桌上還有水杯及零食供客人取用,一旁更有電腦可供上網,以及裝有各種書籍的書櫃,這些都是為了讓客人在打發等待的時間時可以享受。另外,在廁所還提供牙線、梳子、花露水等,讓客人用完餐後可以漂漂亮亮離開,許多服務都是在台灣未曾聽聞的。

在得知「海底撈」即將進軍台灣時,我不禁想,這家在中國大陸以服務著名的餐廳,在台灣餐飲界會帶動怎樣的改變?對台灣服務業又會有怎樣的衝擊?過去台灣的資訊產業領先中國,現在已經被後來居上,我們的服務業未來呢?又有什麼樣的優勢?

怎樣的服務,才能滿足客人的需求?「海底撈」的「肉麻」服務席捲大江南北,是否也能在台灣創造佳績,當然還是未知數,畢竟兩岸文化有異,但勢必會激起一些漣漪,會去想:「喔!原來火鍋店也可以做到這樣啊!原來服務可以做到這麼細……。」其實說穿了,這就是創新,不只是科技業需要創新,服務業也是;現在大家在談創新服務,不創新就只能坐以待斃,有創新就有機會。

台灣的經濟談轉型已經談很久了,就是創新力不夠,這也許跟我們的教育養成有關,在教育過程中總是教孩子死背書,只是要標準答案,而沒教孩子去思考、去想像。台灣要有創新力,必須在教育上從根本做起;而對於已經在職場上的人,就多去看別人成功的創新經歷,把自己當成海綿,不斷吸收,不停思考:如果是我,可以做出不一樣的嗎?可以做得更好嗎?為什麼別人做得到,自己做不到?多用問句,多做開放式的問答,你會發現世界變得不一樣。

服務業是台灣最後一塊堡壘,我們一定要守住,用更創新的精神來打造更具競爭力的服務業。台灣加油!

理財周刊78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轉機乍現 別陷入經濟數據迷思
◎發行人語>服務至上 吃火鍋我願意等?
◎阿斯匹靈論壇>中級反彈出現 首選小型股
◎楚狂人開講>陸股高空彈跳 考驗投資人心臟
◎理財我最大>中國電商崛起 周宏明籲年輕人放膽闖
◎人物專訪>德明財經科大鼓舞青年自創美好人生
◎生技追蹤>政策利多頻傳 生技業柴火旺
◎解碼房市>建商救市闢公園 綠意建築為建案加分
◎房地產會客室>從日本經驗看台灣房市的「金錢遊戲」
◎蔡宗園股市中原>少數能創歷史新高的優質股
◎林和彥時間密碼>陸股及日股 隨時會破底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86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9-17 16:4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