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客家圖影中心 邀親子聽故事玩版畫

記者: taipeihakka
文創 | | 觀看數:0
台北市客家圖影中心 邀親子聽故事玩版畫

148163

炎炎夏日何處去? 臺北市客家圖書影音中心七月份將推「客家兒童文學」系列活動,並加入繪本版畫體驗,用客家傳統「千金粄」粄模作畫,把兒童文學變好玩!

從孩童視角看客家文化

以孩童純真的視角為出發點,透過兒童容易瞭解接受並使用的語言、文字、節奏等形式所呈現出來的文學作品稱為「兒童文學」。臺北市客家圖書影音中心七月份推出「客家兒童文學」系列活動,不僅讓新一代客家子弟在閱讀中了解客家自身文化,也藉此提供不同族群的民眾或親子一個認識、欣賞多元文化的契機。

進入「童詩」與「繪本」的世界

系列活動共包含「講座」、「課程」與「展覽」三大部份。兩場講座分別以小朋友最容易接受的「童詩」與「繪本」為主題,邀請知名客家童詩作家馮輝岳,以及繪本作家江明恭兩位講師主講。其中,馮輝岳在兒童文學界的表現早已深獲肯定,而新生代繪本作家江明恭則於去年以描繪客家文化之作品《小桃妹》獲得第二十七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圖畫書創作獎,從268件參選作品中脫穎而出。

客家傳統「千金粄」躍出繪本

《小桃妹》題材取自客家傳統民間節慶米食「粄」,有如閩南文化的紅龜粿;故事情節透過祖孫之間的親情互動,以及童書主角的尋粄之旅,將客家童謠、客家花布、傳統食材、廟宇節慶等等呈現出來。作者江明恭將透過此次講座,將這些充滿在地情感的客家生活文化,以及他的創作過程與理念與參加民眾分享。

版畫x畫粄美術x文學新體驗

《小桃妹》書中黑色的木刻版畫線條,搭配客家花布明亮的圖案,豐富多樣的畫面,讓人印象深刻。因此,圖影中心也特別規劃「客家兒童文學欣賞與創作課程」,除帶領親子以聽故事的方式認識客家人祝賀生兒生女的「新丁粄」和「千金粄」,還加入版畫體驗,讓身兼兒童美術老師、插畫家的江明恭利用雕有龍鳳和雙連龜等特有印記的木製粄模進行版畫教學,讓參與民眾在享受趣味的同時,也能感受客家人虔誠敬天、慶賀祝福的心。

客家童書影音展開啟孩子想像力

此外,圖影中心亦籌畫「客家童書影音展」,從館藏中精選兒童相關書籍、影音,並分為文學類、音樂類、民俗類、語言學習類等具教育性、啟發性的內容。將從七月初展至八月底。活動詳情、報名方式歡迎關注臺北市客家圖書影音中心FB粉絲團或官網訊息。

臺北市客家圖書影音中心 2016頑童FUN客「客家兒童文學系列活動」

客家兒童文學講座【從繪本《小桃妹》看有趣的客家傳統文化】717()  13:00-15:00

客家兒童文學講座【客家童詩的世界】730() 14:00-16:00

客家兒童文學欣賞與創作課程【聽故事玩版畫! 認識客家獨特的『新丁粄』和『千金粄』】717() 15:00~17:00

客家童書影音展7/1()~8/31()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95巷1號電話:02-23973733 傳真:02-23973755 

FB:臺北市客家圖書影音中心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taipeihlvc/

開放時間:週二~週五10 :00-21:00,週六、週日10 :00-17: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臺北市客家圖書影音中心介紹

臺北市客家圖書影音中心是全臺第一座客家主題式影音圖書館,以客家圖書、影音資料之收藏、研究、展覽及推廣為主軸,自98年開幕後,已收藏逾萬本的客家圖書,與2400餘件客家音樂影音資料。

  

講座、課程師資:

客家兒童文學講座【客家童詩的世界】

講師:知名客家童謠作家馮輝岳

馮輝岳先生在兒童文學界的表現深獲肯定。身為客家人,對於鄉土語言文化的保存和推廣,也一直不遺餘力,除了蒐集、研究傳統客家兒歌,更戮力創新客家兒歌,至今已有百餘首被譜曲、傳唱。他是文化資產的守護者,也是鄉土語言文化的傳承者,他的努力與執著,為台灣客家文化界豎立了典範。

 

客家兒童文學講座【從繪本《小桃妹》看有趣的客家傳統文化】

客家兒童文學欣賞與創作課程【聽故事玩版畫! 認識客家獨特的『新丁粄』和『千金粄』】

講師:第27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圖畫書創作獎得主江明恭

江明恭先生出生於客家小鎮-東勢,2015年以童書作品《小桃妹》獲得第二十七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圖畫書創作獎,由於一直抱持著傳遞客家傳統文化的使命感,因此創作出《小桃妹》等作品。《小桃妹》全書構想獨特,經評審一致認為,無論是文字與圖畫都能激發小讀者的感動和興趣,讓人印象深刻。

14816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03 20:2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