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不留污漬的表面

手機 & APP | | 觀看數:0
絕對不留污漬的表面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琪拉編譯Photo Credit: PetraBlahoutova @ pixabay by CC0 Public Domain

大家都知道擠最後一滴洗髮精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很難擠乾淨。有些人會倒放瓶子,有些人會在瓶子裏面加水,或是乾脆就把剩一些洗髮精的瓶子丟掉。

對於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工程師Bharat Bhushan和 Philip S.Brown來說,解決方法就比較複雜。他們最近發明了一種塑膠平面,可以抵抗任何如洗髮精或是油類的黏質液體不讓其留於表面。這種塑膠平面的運用性很廣,可以用在各種塑膠包裝上,也可以用在手機平面、車輛烤漆、抗菌導管,或是任何一種防污漬的布料上。

要製作這種防油跟防洗髮精的表面並不容易,但這是人類的第一次的嘗試。洗髮精跟油因為表面張力大,還有液體中分子的互相吸力,讓它們容易停留在任何表面。對於擁有強大表面張力的液體,例如水還有水銀,它們會想要彼此吸在一起,這是為何會在堅固的表面上會有水珠的原因。但像表面張力低的液體,例如洗髮精,遇到堅固的表面,它的分子會想要散開,然後黏附在其它更堅固的分子上。這就是如果衣服沾到沙拉醬時,你會發現沙拉醬會很快就散開吸附在衣服的纖維上。

可以抵擋任何低表面張力的液體叫[超疏油](superoleophobic),比起其他荷葉、玫瑰花瓣或是壁虎的腳這類天然物質,它們很難在自然界找到。要製作超疏油的表面需要創意。第一,科學家要找到一個有足夠空隙的粗糙物質。第二,他們要找到有低表面能量的化學物質當外皮。
168746
為了要找到合適的粗糙物質,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科學家把塑料中揉進二氧化矽。為了找合宜可以當外皮的化學物質,他們使用了氟化物,塗在他們創造出的聚丙烯塑膠表面上。科學家這次創造出的表面可以很持久耐用,改善了過去只能使用一兩個禮拜的缺點。

科學家表示,他們想要量產他們的新發明。期待能夠將產品應用在生活的更多層面上。對於想節省任何一滴洗髮精或是牙膏的節儉的人;或是想要廚房檯面絕對乾淨無留漬的家庭主婦;或是想要手機表面絕對乾淨無瑕的3C魔人,這項科學家的新發現絕對是他們的福音。

參考新聞:
Bottles That Could Make Every Drop of Shampoo Count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8 16:5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