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作成的藥丸

手機 & APP | | 觀看數:0
糞便作成的藥丸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琪拉編譯Photo Credit: iveco1966 @ pixabay by CC0 Public Domain

如果你假裝忘記這顆藥丸怎麼作成的話,你一定一下就可以把藥吞進去。

這顆實驗性的膠囊藥物是用人類的糞便作成的,製作過程要先把糞便加壓、離心,然後再冷凍。它可以治療梭狀芽孢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感染的疾病,據了解這種可怕細菌目前無法被任何抗生素殺死,在美國一年已奪走一萬四千人的性命。這顆由麻省理工學院研發的藥物若成功,可以取代糞便移植療法。

糞便移植執行起來並不容易,要從病人鼻內注入溶劑,以健康的菌種取代病人體內的壞菌,但如同器官捐贈一樣,要找尋合適的糞便捐贈要花時間,成本也很高,比吞一個藥丸還要高很多。一位目前專職糞便移植的醫師柯林凱利(Colleen Kelly)很期待新的膠囊療法,她說傳統療法很耗成本跟人力,得先找到捐贈者,還得篩檢捐贈者的糞便。但如果能只要打開冰箱,取出藥丸就治癒疾病,那就太棒了!

為了進行這項實驗,研究學者必須透過社群網頁,尋找糞便捐贈者,然後篩選各式各樣的糞便,以尋找合適可用並健康的糞便。目前這顆實驗性藥丸已經找到適合的病人進行治療,雖然還算是初期並小眾的病測試,但是實驗結果很驚人。二十個感染梭狀芽孢桿菌的病人裡面已經有十九個在服用藥物的一到兩天內,他們就停止腹瀉而且也沒其他症狀。

雖然該藥物還需要符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規定才可上市,羅倫斯布蘭迪醫師(Dr. Lawrence Brandit),這位蒙特菲爾醫學中心的腸胃科名譽教授表示,糞便膠囊不僅好吞嚥,也沒有異味,不像傳統的糞便療法,常常需要借用朋友或家人的糞便,甚至需要他人喝灌腸劑才可取得糞便。主持研究的麻州總醫院的小兒腸胃科醫師伊蘭楊格(Dr. Ilan Younger)說:[ 我至少認識一位嚴重感染的病人是自己在家取得糞便檢體來我這邊治療的。還有人的糞便檢體是從一位兩歲的嬰兒身上取得。]

參考資料:
A Promising Pill, Not So Hard to Swallow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1 12: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