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吃益生菌較不會被胃酸破壞?!最適宜吃益生菌的三個時段...

記者: 健康醫療網
養生食譜 | | 觀看數:0
空腹吃益生菌較不會被胃酸破壞?!最適宜吃益生菌的三個時段...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以一般人想法而言,空腹時的胃酸存量必然較少,或許此刻服用益生菌亦較不會被胃酸破壞,但某些「胃食道逆流疾病」罹患者其絕大部份處於「高胃酸」狀態,此類人口群在空腹時所殘留的胃酸亦比一般人多,可想而知益生菌在此刻空腹時服用亦較易被胃酸破壞。

空腹胃酸高 恐殺滅益生菌

人體在空腹時的胃液pH值約在0.8~2之間,在如此高酸環境中,不難想像胃酸會將益生菌全數殺滅。反之,在進食時的胃壁細胞亦會被刺激而大量分泌胃酸出來,但由於食物本身即扮演著緩衝稀釋胃酸的角色,其中真正胃酸含量並不會太高(大約在pH 4~7之間),因此在餐間或隨餐服用益生菌亦不會礙事。此外,約有半數的人並不習慣在空腹時服用某些藥物,因其易產生腸胃不適。

胃酸pH值1.5~3.0時 益生菌的存活時間不到3小時

由生理學的研究發現,益生菌在pH值1.5~3.0的胃酸環境中,其存活期不到3小時,而在pH 1.0的胃酸環境中逗留1個小時,則會完全被殲滅。再者,益生菌在濃度1.5%的膽汁中,其存活時間亦不到3小時。

益生菌宜在此三個時段服用 避免與熱食混合服用

由此看來,最適合吃益生菌的時間應是在餐間服用、隨餐服用或餐後立即服用,此段時刻既沒有胃酸分泌太多的問題,也不會有空腹服用時的不適感,而益生菌更不易被胃酸破壞;此外,益生菌亦儘量避免與熱食混合服用,以免被破壞。

施行內視鏡時順勢將益生菌灌注注於大腸內

事實上,益生菌在經由口服途徑進入胃腸道後,難免會受到胃內強酸以及小腸內鹼性膽鹽及胰液消化液的破壞,而僅有20~40%的益生菌能夠安然到達大腸黏膜上,亦僅有不到5~10%的口服益生菌會黏附在大腸管壁上;因此,近年來亦有些胃腸專科醫師會在施行大腸纖維內視鏡之便,將益生菌順便灌注入大腸內,以達成益生菌全數移植到大腸黏膜上的目的。(文章提供/宏恩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暨肝膽腸胃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896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1 17:0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