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培育關懷員 傾聽輔導弱勢兒

其他 | | 觀看數:0
家扶培育關懷員 傾聽輔導弱勢兒

記者張朝福/嘉義報導

272029

嘉義家扶中心於12月11日假該中心朴子服務處舉辦「兒童關懷員在職訓練」,共有嘉義地區各大專院校學生23人參訓,該中心11月底剛完成新一期兒童關懷員甄選,有18名新成員加入服務行列,預計106年能提供超過600小時的到宅關懷服務,嘉惠嘉義地區弱勢兒童少年。


嘉義家扶目前協助嘉義地區共1,102戶、2,033名經濟弱勢之兒童少年,在服務的過程中,發現單親、新移民、原住民、身心障礙、隔代教養等類型的家庭,生活條件、照顧及教育資源相對匱乏,尤其是居住在沿海或山區偏鄉的兒童少年,更是因資源不足及社會參與機會較少,而有學習落後及自我概念低落的現象。有鑑於此,該中心推動兒童關懷夥伴服務方案,以「兒童關懷員」進入家庭,提供兒童少年一對一的課業輔導及關懷陪伴,藉由傾聽心聲及正向支持,增強兒童少年學習自信及自我概念。


此次訓練,透過講師的指導及夥伴們集思廣益,討論實際案例,模擬服務中可能會遇到的狀況,強化與兒少互動之技巧,增強對服務倫理與安全的認知,一整天的課程為兒童關懷員們注入滿滿的能量。

參訓的葉同學,從104年11月起擔任兒童關懷員,分享一年多來服務歷程及感受,所陪伴的兒童就讀國小四年級,其學業表現不佳,在班上排名屬於後段,同儕關係不佳,葉同學提供每週一次的關懷服務,察覺到兒童時常感到悶悶不樂,又不太願意開口表達,以交換日記方式彼此分享心情,兒童逐漸敞開心房,願意主動提出希望兒童關懷員陪伴一起DIY手作及遊戲,兒童的優勢力量獲得激發和肯定!


該中心主任沈明彥表示,近幾年來受到少子化之衝擊,兒童少年在成長的過程中缺乏手足同儕的互動,不論在外顯行為或是心理層面,不免有所匱乏,尤其居住在偏鄉地區的兒少,往往僅限於義務教育之學習,若有一個能到宅提供穩定陪伴及正向學習的典範,以大哥哥、大姊姊的角色,貼近孩子們的生活,傾聽他們的心聲,讓其感受到溫暖與關懷,對其身心之正向發展著實重要!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1 17: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