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淹水頻繁 花蓮市籲請中央解決雨污水混流現狀

其他 | | 觀看數:0
市區淹水頻繁 花蓮市籲請中央解決雨污水混流現狀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387371

花蓮市長魏嘉賢今(23)日在行政院東服中心向營建署反映,籲請中央政府重視並解決雨水與污水下水道混流的問題,以降低花蓮市淹水的情形。


行政院東服中心23日邀請內政部營建署委託台灣下水道協會針對花蓮市污水下水道系統不明水原因說明所做的調查,該項說明會由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主持,花蓮市長魏嘉賢偕同建設課長徐國城出席,與會還包括內政部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正工程司兼處長陳志偉等人,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高潞•以用特助吳沛潔也到場關切。


魏嘉賢感謝許傳盛執行長關切市區淹水問題,並安排相關單位說明執行現況。他說,花蓮市去年9月,因連續遭到多個颱風侵襲,市區低窪處淹水之外,更出現多個路面上的人孔蓋禁不起強勢水流而上衝,雨污水也溢流路面,更有民眾家中的馬桶污水回流,生活品質受到嚴重影響。


魏嘉賢表示,歸究原因,這些都是雨污水混流所造成的現象。他指出,污水下水道施工的目的是要改善居家生活品質,未料卻因為雨污水混流的情形,反而造成花蓮鄉親的困擾,因此,營建署在執行污水下水道工程時,是否有工程疏失需要改正的問題,這些都需要深入探討。


為解決排水不良,市公所加強防汛戒備,並由清潔隊執行清溝作業,魏市長指出,這些都只能治標,當前雨污水混流造成市區低窪處淹水以及吉安的污水倒流到花蓮市等治本問題,則必須仰賴中央政府來解決。


魏嘉賢說,他在許執行長兩個月前到市公所拜會時就曾反映這個問題,希望能居間協調向營建署反映,加快普查作業並編列經費,徹底解決花蓮市的雨污水合流問題,感謝東服中心重視花蓮市生活品質的問題,並在短時間內召集相關單位坐下來探討,讓市公所能夠掌握執行進度。


應邀執行調查的台灣下水道協會表示,該案於1月展開,目前已完成提送工作計畫書。未來要進行的包括基本資料蒐集分析、監測儀器設置、主次幹線設施(人孔)內部檢視工作、規劃不明水監測及緊急應變對策,期中報告書預定八月旬提送。


之後會再進行的工作則包括不明水現場調查工作、提出改善對策降低不明水傷害、研擬避免不明水產的方案、不明水調查方式比較分析報告、制定不明水調查作業標準程序等,期末報告書預定明年7月中旬提送,整項計畫預定明年11月完成結案。


至於行動水質監測的位置在花蓮市方面則包括東興路與民孝街口、中美路與民族路口、文苑路與海岸路口、重慶路與和平路口、中山路與富安路口等十多處。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3 19: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