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運動等於慢性自殺?醫生告訴你「這麼做」才會讓你效果大打折扣,點出「這些人」最應該注意,小心身體HOLD不住...

記者: 黃彥儒
減肥塑身 | | 觀看數:0
早起運動等於慢性自殺?醫生告訴你「這麼做」才會讓你效果大打折扣,點出「這些人」最應該注意,小心身體HOLD不住...

一日之計在於晨。

所以呢,很多朋友都喜歡在每天早上這段最美好最寶貴的時間裡……睡懶覺(咦,一不小心把實話說出來了)。

 

你可能和丁當一樣沒見過凌晨 4 點鐘的紐約,但應該聽到過不少關於「早上鍛煉對身體不好」的說法。

什麼早上空氣缺氧,早上沒吃早飯,早上沒啥力氣,早上氣溫太低,早上容易犯心臟病……

丁當扶一扶眼鏡:說這些話的,跟說「晚上鍛煉等於慢性自殺」的,一定是同一撥人吧。

早上空氣缺氧,不宜鍛煉?

不存在的。

如果「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學得還不錯,大家一定都有這樣的印象(話說又是一年高考了):

下列曲線中

能正確表示某蔬菜大棚 CO 2測定結果的是?

 

圖片來源:不堪回首的五三?

 

不會就選…… C。

 

理論上,經過了一夜黑暗的清晨六七點鐘,空氣中二氧化碳最多。而下午三四點鐘,空氣中氧氣最多……所以就適合運動鍛煉嗎?

嗯……下午三四點鐘,誰不是(裝作)在認真學習和工作呢,哪有這麼方便去運動?

地球可不是個蔬菜大棚,也不是什麼實驗室玻璃瓶。

空氣中的氧和二氧化碳,其實是基本恆定的。

它們那點微小的濃度波動變化,對於居住在鋼筋水泥城市裡的大家來說,真沒多少影響。

如果非要計較空氣好壞,倒是可以想想,什麼時候的汽車尾氣排放污染最小呢?是早上。

 

沒吃早飯,不宜鍛煉?

圖片來源:imgur

 

不存在的。

餓了一晚上,糖原和能量「血條」基本清空,確實不太能夠高效運動,還有可能犯低血糖。

你完全可以吃點兒東西墊吧下,緩一緩,再出發去早鍛煉呀。

像香蕉、麵包、餅乾、酸奶,這些體積小、好消化、軟軟的都不錯。

吃後再鍛煉,等於白練?

不存在的。

 

前面說了,不吃飽哪有力氣……鍛煉?

「早上空腹鍛煉」一族,認為空腹時身體更傾向於在鍛煉中燃燒脂肪,空腹鍛煉才能有效減脂。

可事實上,這並不太成立。

空腹鍛煉時,身體確實會消耗相對更多的脂肪,但在一天中剩下的 23 小時中,身體會產生「代償效應」,也就是說會讓脂肪消耗得更少一點,作為一種平衡。

從一整天的總體效應來看,鍛煉時是否空腹,對於減脂並沒有什麼影響。

反倒是挨着餓做運動,就很難進行高強度、長時間的鍛煉,這多多少少會讓運動效果打些折扣。

 

早鍛煉健康風險大?

圖片來源:popsugar

 

如果你身體健健康康的,那不存在的。

但如果您年紀比較大,或者身體有點健康問題,那最好在諮詢過醫生後再確定是否做早鍛煉、做什麼樣的鍛煉。

比如,高血壓患者或心腦血管病患者,不適合早起後馬上鍛煉;糖尿病患者不適合空腹鍛煉,容易引發低血糖。

記得做好充分的熱身、拉伸,小心運動受傷,注意好鍛煉前、中、後的補水就行。

運動前可以補充 400~600 毫升水(大約兩杯,或者一瓶礦泉水),運動時每 20 分鐘補充 170~340 毫升。天氣熱出汗多的話,那就靈活變動多喝點。

 

你,適合早鍛煉嗎?

圖片來源:Giphy

 

話都說到這份兒上了,大家應該也明白了吧。

沒有什麼「最佳鍛煉時間」,只有「最適合你的鍛煉時間」。目前科學界對於什麼時候最適合鍛煉,也並沒有統一說法。

你是否適合早鍛煉,或者說,早鍛煉是否適合你,其實最重要的是……

你能不能堅持下來。

拋開前面這些「拒絕早鍛煉」和「晚上鍛煉等於慢性自殺」的藉口不說……

如果早鍛煉讓你一天都覺得疲勞,如果你有「起床困難症」,如果你更喜歡結束一天的學習工作後去鍛煉的輕快感……那你可能真的不適合早鍛煉。

如果你把早鍛煉堅持下來了,你身體的生物節律是會有一個自我調節能力的,你在早上的運動表現就自然而然會越來越棒。

好了,明天早上,約嗎?

 

丁香醫生是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396312

轉載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封面照片:ps.life

文章參考來源:丁香醫生

enews編輯整理報導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5 16:2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