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添順拼事業 立志種牛樟菇濟世救人 

其他 | | 觀看數:0
徐添順拼事業 立志種牛樟菇濟世救人 

記者陳華興/桃園報導

414444

牛樟樹是台灣的特有種,散佈於桃園角板山、苗栗南莊、南投竹山、高雄六龜等地,海拔450~2000公尺的山區。由於原住民在山上身體不適都會拿長在死亡的牛樟木上的真菌來吃,結果都有神奇的效果發生,在口耳相傳下,就把長在牛樟木上的牛樟菇這種真菌視為改善身體不適的食物來食用,最近這十幾年來在臺灣也成立了許多生產牛樟菇的公司,號稱可以改善體質,國外研究機構也發現牛樟菇內所含的三萜類化合物與超氧歧化酶對於身體的保健確實俱有功效。


日據時代,因雕刻傢具業的發達,加上樟腦油的大量需求,牛樟樹曾遭致大量砍伐,以致瀕臨絕種,目前已被政府列為一級國寶級保育樹種。明清時期,常用作神像或藝品的雕刻原材。牛樟屬樟樹一科,族類繁多,然就屬牛樟最為出名,原因是它最常被用來刻神雕佛,雕出來的神佛金身能千年不壞,又且能滿堂生香。


414445

牛樟木上已長出深紅色的牛樟菇


牛樟菇由於有研究單位證實它的功效,臺灣的牛樟芝公司與產品,如雨後春筍般的設立與開發。濟眾生科技公司也是目前業界的翹楚,董事長徐添順指出,神奇的樟芝(Antrodia camphorata Zang & Su)就生長在老牛樟樹腐朽樹幹的心材內壁,或枯倒在地的牛樟樹潮濕表面。牛樟芝具有許多的複雜成份,由現代的分離分析科技得知,樟芝的生理活性成份為:三萜類(Triterpenoids)、多醣體(Polysaccharides)、腺 (Adenosine)、超氧歧化(SOD)、麥角固醇(Ergosterol)、免疫蛋白(Immunity Protein)、血壓穩定物質(Antrodia acid)、礦物質(鈣、磷、鐵、鍺等)等物質。


414446

正在培養室生長的生樟菌


徐添順表示,牛樟芝被民間視為保健聖品,但多無實證,直到2010年3月中興大學研究團隊歷時四年研究發現,牛樟芝所含的「安卓凱因A(Antrocamphin A)」濃度愈高,對癌症或肝毒的「抗發炎」效果愈強,但其僅存於牛樟木長出的牛樟芝子實體,且人工培育九個月後的含量即與野生的相同。這是首度找到牛樟芝單一成分效果的實證。


414447

正在培養室生長的生樟菌


徐添順指出,曾任中興大校長蕭介夫說,牛樟芝成片子實體叫價到一公斤一百萬元,現在價格更高,每片子實體的安卓凱因A含量從百分之五到八。該校森林系副教授王升陽說,研究團隊以實驗誘發小鼠體內急性發炎,服用安卓凱因A後,因發炎而產生的一氧化氮自由基和前列腺素濃度都降低,證實安卓凱因A濃度愈高,抗發炎效果愈強;市售許多保健食品萃取牛樟芝的菌絲體,但研究發現,安卓凱因A僅存於子實體。


414448

在雲霧室培養牛樟茵的原木


徐順添表示,目前他的公司有二處培養場,牛樟木的都是從林務局合法取得,從牛樟椴木的乾燥、殺青、除菌再到植菌一連串繁瑣的手序,後再經過一年半(18個月)的培植,牛樟菌才能採收,採收後的要送到無塵室內將子實體內的有用物質萃取出來,經過繁複的過程才能成為成品販售。所以在價格上的確不是很親民,徐董事長說,許多環境不好的民眾要選購時經常拿不出錢來,他總是秉持濟世救人心態完全不收取費用,直接贈予,也由於他的大度,所以事業蒸蒸日上。


414449

獲獎的產品獎狀及原木牛樟樹頭


目前徐添順已在大陸北京獲准設立公司,但牛樟的椴木還是由臺灣出口至大陸,主要是大陸沒有牛樟木,預計大陸官方再一年後核准批文才會下來,這段時間可以先從事椴木的植菌過程,等到批文合准後,就可交由生產廠商直接生產,以嘉惠兩岸同胞。


414450

牛樟芝在培育場生長的情形


由於臺灣人對於咖啡的嗜愛,所以徐添順就發想研發牛樟芝咖啡,目前濟眾生物科技已精心研發出「樟芝御用咖啡」掛耳式,樟芝+有機曼特寧咖啡豆,經SGS檢測,更是全國唯一敢標示三萜類4.5 % 含量(樟芝主要成分)的咖啡。


414451

獲獎的牛樟芝咖啡


濟眾生物科技除有生產牛樟菇的工廠外,本身也有研發和生技萃取的團隊,原料取得到生產研發形成一條龍,在國內屬於前五大牛樟芝生產者。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8 20: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