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警告!!!尿有泡沫=腎的警訊??「四大誤解」不可以忽視,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記者: 家慈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醫生警告!!!尿有泡沫=腎的警訊??「四大誤解」不可以忽視,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古人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 

這話其實還有現代版, 比如,以尿為鏡,可以照照自己的……腎。

這裡面的說法可就多了,常見的有:

 尿里泡沫多,說明腎不好?

 喝完水就尿,說明腎不好?

 尿的顏色深,說明腎不好?

 尿的氣味重,說明腎不好?

 

 

原來我們身邊沒有一個腎好的?

正好今天來了一位和尿打交道的醫生,丁當趕緊請他來鑑定一下。

 

 

1.尿裡泡沫多,說明腎不好?

圖片來源:Soogif.com

 

其實尿里的泡沫真能說明一些問題,但關鍵不是看泡泡有多少,而是看——

泡沫能活多久。

正常情況下,尿里的泡沫很快消散,最長也「活不過」半小時。

當尿液中的成分發生變化,如蛋白質、葡萄糖等有機物質多了後,尿液表面張力會增高,從而形成如螃蟹唾沫般密集不散的氣泡,就是我們所稱的「蛋白尿」。

 

尿液蛋白含量較高(3 個+ / 4 個+)時,尿液的泡沫幾個小時都難以消散,這種情況確實要引起重視。

 

要知道,正常人約 95% 以上的蛋白都會被腎臟重吸收,蛋白質可不能輕易「隨尿逐流」

 

但還有一種持續時間短、程度較輕的「生理性蛋白尿」,屬於正常現象,只要休息一下、調整好飲食就沒事了。

 

 

2.喝完水就尿,說明腎不好?

「喝完水就上廁所 = 腎虛」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然而每天跟尿打交道的醫生很可能不同意,因為——

 

正常人喝完水,可能就是想尿尿啊。

 

比如,喝水的時候身體並不缺水,自然尿會多一點; 氣溫較低時,皮膚的毛細血管收縮,身體通過汗液蒸發的水分減少,一些水分排泄的工作要通過腎來完成,尿也會多。

 

畢竟腎的本職工作之一就是產尿排尿,喝完就尿只能說明腎生產得多、排得多。

 

如果腎真的「虛了弱了」,還能工作得如此勤奮嗎?

 

不過,正常情況下,人在白天排尿 6 次左右,夜間排尿不超過 2 次。

 

如果你不止是喝完水想尿,還動不動就想尿,一天排尿次數在 8 次以上,而且每次排尿後都感覺「意猶未盡」,那就基本符合「頻尿」了

 

當然,我不是在咒大家,要是真的出現了以上症狀,還是找醫生看看吧。

 

 

3.尿的顏色深,說明腎不好?

 

尿的顏色是反映尿液狀態的最直觀指標之一,但細心的你一定發現了——

 

尿的顏色也善變。

 

如果身體里的水分不足,腎臟會全力將尿液濃縮,盡力用最少的尿來排泄廢物,給身體騰出更多水分使用,此時尿的濃度特別高,顏色也比較深,這種情況常常發生在早上起床後。

 

你看,有時候尿的顏色比較深,恰恰從側面反映腎功能良好。

 

但如果持續出現深黃色(濃茶樣)的尿,還有黃色且不易消散的泡沫,則提示尿液中含有大量的「結合膽紅素」。

 

結合膽紅素是在肝臟形成的,主要通過腸道和尿液排泄。當膽管堵塞了或肝臟不能正常工作了,大量結合膽紅素只能經過尿液排泄,從而導致尿液顏色加深。

 

簡單地說,持續出現深黃的尿,可能是肝有問題,而不是腎

 

 

4.尿的氣味重,說明腎不好

 

圖片來源:Soogif.com

 

影響尿液氣味的因素有很多,一般我們先考慮的因素是——

 

吃了什麼

有時候,只是多喝了一杯咖啡,尿液氣味會改變;有時候,只是吃了一頓蘆筍,可能會發現自己尿里有一股難以言喻的怪味(也叫「蘆筍尿」)。

不過,如果沒吃特別的東西,新鮮的尿液一直氣味很重,或跟平時的氣味很不一樣,我們如何「聞尿識疾病」呢?

這裡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

1. 刺鼻的氨氣味

 一般是陳舊的尿才有的味道(那種無人打掃的小便池,大家懂的……)如果新鮮尿出現氣味刺鼻味(氨氣味),可能是身體處於脫水狀態,更可能提示患有慢性膀胱炎或者尿滁留 

另外,絕經、某些性病和代謝紊亂也可能加重氨氣味。

2. 蒜味

想不開的人一言不合幹了整瓶農藥(有機磷中毒),這時候,他們的尿液會有蒜味。

3.  甜味

據說糖尿病患者的尿液會吸引螞蟻是因為味道比較甜(未親測),但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們的尿有蘋果香味。

4.  糞臭味

如果尿的味道聞起來跟大便差不多,那很可能排尿的人已經躺在了醫院的病床上,這種情況多見於「膀胱結腸瘺」。

 

 

當然,這裡要提醒大家,我們還是不能只憑尿的味道來診斷疾病,畢竟氣味只是一個小線索,而一千個人說不定能聞出一千種氣味呢……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尿液氣味有問題,那最靠譜的辦法還是——去醫院。

最後,如果大家想 了解腎的情況,真的不難,咱們 就別難為尿了。

直接去正規醫院的做尿常規、腎功能八項、泌尿系 B 超、CT 等檢查就好。

總之,腎好不好,尿確實知道,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自己得知道。

 

 

 本文已獲得丁香醫生授權

原文:尿里泡沫多是肾不好?这 4 个常识要知道

封面來源:ps.life+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是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4198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6 13:5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