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看多問多搜尋,才能找到對的建築師

記者: 漂亮家居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多看多問多搜尋,才能找到對的建築師

實際看過房屋品質,才能判斷建築師的優劣

建築師扮演建築物的設計人及監造人的角色,跟據建築師法第16 條,建築師受委託人委託,辦理建築物及其實質環境調查、測量、設計、監造、估價、檢查、鑑定等各項業務,並得代委託人辦理申請建築許可、招商投標、擬定施工契約及其他工程上之接洽事項。第18 條則明定建築師受委託辦理建築物監造時,應遵守一、監督營造業依照前條設計之圖說施工。二、遵守建築法令所規定監造人應辦事項。三、查核建築材料之規格及品質。 四、其他約定之監造事項。簡單的說建築師就像是一位建築的導演,統合施工方的專業人員,協力完成受委託人委託的建築物。建築最能生動地展現時代、社會、經濟、文化及美學的情況,因此專業建築師除了要熟知結構工程力學的理性知識外,還需要具備藝術家感性的創造能力,同時從文化、美學、機能、生態及社會性角度思考建築,以改善生活提升居住與環境品質。在營造過程中,建築師或設計師的角度是監督單位,具有控管工程品質、工期的責任義務,一旦工程品質出現瑕疪時,應速將問題回報屋主,由營造商來解決改善。因此不得承攬工程業務,以免球員兼裁判的嫌疑,無法有效盡到監督之責。

 

除了建築師,也可找室內設計師和營造商進行房屋的規劃設計,以下將分別列出委由建築師、室內設計師、營造商可執行的項目,提供讀者參考:

種類 建築師 室內設計師 營造商
執行內容 可進行整體環境的設計規劃,能讓土地與建築形成完美結合。並具有監造資格和能力。 室內設計師個人的獨特美感風格,也是型塑生活空間的重要元素,甚至部分室內設計師本身即具有建築涵養背景,對於建築相關法規也有一定了解。 若找營造商蓋房子,強項在於可合併建築設計和施工,雖然建築設計較為制式,但相對可節省請建築師設計的費用。不過,對於施工問題或生活細節的整合等等,營造商不會主動設想,因此屋主需自行考慮周全。
建照申請 可直接進行建照申請 依法規定,須委託建築師處理有關土地、建照申請等。建築師和室內設計師需密切配合 依法規定,須委託建築師處理有關土地、建照申請等。
監造 可自行進行監造 需請建築師配合監工。 需請建築師配合監工。

 

 

 

 

 

 

 

 

 

種類有哪些

根據建築師大致可分成以下2 類:

統括建築設計及監造管理

一般找建築師蓋房子,可以請建築師從設計圖面、監造到完成全程協助處理。過程會先經過洽談討論溝通,了解雙方的建築概念是否契合,然後再簽定設計約。若請建築師全程監造,就稱為「駐點監造」需再另外簽約,支付建築師監造費用。

僅以設計建築設計為主

部分建築師負責設計圖面,因此簽設計約(不駐點監造)的建築師在拿到建照後,任務就算已經告一段落。在施工過程時,只會幫助屋主重點監造,最後在工務局進行勘驗時到現場協助。

 

這樣選才安心

 1 選擇具有建築師證書的建築師

找建築師蓋房子了解是否取得建築師資格,以台灣來說,建築師除了受過五年建築專業大學教育,取得建築學士學位,另外還須經過三年之實際相關工作經驗,才能參加建築師檢覈考試,及格後經由內政部發給建築師證書後才可申請開業。

 確認建築師的作品是否和自己的喜好相符

平時可透過建築雜誌留意喜愛的建築師,或是可上建築師公會查詢當地有哪些開業建築師。蓋房子一生可能只有一次,因此在選擇找誰設計之前,最好可以現場看過對方的建築作品,藉此觀察建築師或室內設計師的實力,有些建築師在諮詢期間會主動帶屋主去看自己的作品。同時,屋主可以在商談期間提出自己對房子的想法和概念,根據建築師的回應或實際的設計發想,來確定彼此對於建築、空間的觀點是否契合,再做進一步的決定。

 可以準備照片或文字讓建築師快速瞭解需求

建議可將自己對房子的要求、想法整理成文字或以照片呈現。在溝通時,較能讓建築師快速理解。

大致可列出以下具體的概念:

(1)預算

先和建築師說明可供使用的資金額度,在建築設計、結構工法和材料的選擇上,能讓建築師有所依據去斟酌該如何配置。

(2)家族人數和格局需求

列出需要的格局數量、類型、大小,而人數的多寡,可以作為設計時的參考。

(3)周遭環境和景觀

列出周遭環境的樣貌,說明想看到哪側的風景,或是列出是否需要景觀花園,而其設計的概念為何。

(4)喜歡的風格或設計

描述喜歡的建築外觀或風格,建議平時可從報章雜誌收集,看到喜歡的建築照片,就先保存下來。與建築師溝通時,也能有圖為證。

(5)家人的生活方式和習慣

列出家人的生活習慣和要求,這會反映在格局設計的思考,如何讓家人的生活更方便舒適。

(6) 設備

若有想架設的機電設備可事先提出,在設計時就能提前預留設備的位置。

 4 簽約時要保障雙方權益

不論是哪一種合約,雙方的權責和負責範圍要互相釐清。同時還需注意規範違約。若是設計中途欲提前終止合約,已完成圖面的設計費用,應該該由誰負擔、負擔比例,都必須先協議清楚。

更多相關請鎖定

《找地蓋屋全能百科王【暢銷更新版】:土地、預算、營造、法規、設計疑難全》

429867  

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8 12: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