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有點寂寞卻可以獨享自在:一個人的生活,也很好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雖然有點寂寞卻可以獨享自在:一個人的生活,也很好

﹝台北訊﹞

為什麼討論獨居生活,是以女性的生活樣貌作為藍本呢?目前獨居的台藝大藝政所殷寶寧教授表示,是要以女性在生命週期中所可能遭遇的挑戰與困境,對照出選擇獨居並非是不得已的,而很有可能是一種主動的人生價值選擇。超高齡化、女性較為長壽或許讓女性被迫獨居,但書中也揭露出,許多女性面對日本社會加諸其社會角色束縛時,勇於掙脫既有框架,提出自己的生活主張。如此一來,「獨居」只不過是個階段性的狀態:既然可以選擇獨居,當然也有能力結束這個狀態。

430600

《一個人的生活》以個案訪談方式,觸及七位女士的日常軌跡與生活樣貌。她們均擁有自己的專業身份,以經濟獨立的前提,享有以自身為核心的生活步調。這些女性的工作專長都與生活美學及創意有關:料理研究家、生活研究家、作家、漫畫家、設計師與美容師。因此,閱讀此書的首要愉悅為,展書之際,同時參與了這些女性從每日生活內容所鋪陳出來的優雅:如何使用鑄鐵鍋做出好料理、如何烘焙香醇咖啡豆?如何享受手繪陶瓷杯具,收藏古董、收集石頭……。

這本書的第二個閱讀的愉悅,在於體會小確幸的心情。日文漢字中的「確幸」,強調設定目標、經歷奮鬥過程後,獲取成果時刻的美好。這樣的心情也可以從這幾位女士的人生奮鬥故事裡看到:例如靠自己的能力,買下土地、存錢興建自己想要的家,安居家中,建構出在家創作的豐富天地;買下老房子,改裝成搭配廚藝工作室與家空間。家與房子之間的親密對話:不再是過去以核心家庭為依歸的唯一一種家想像,這些女性以其對房子的情感,建立起自己的家。

430601

這本書,討論獨居者面臨的處境時,檢視危機與建議日後生活規劃完全立基於日本社會的生活經驗,也另外經由採訪,提出各自不同專業領域的建議。例如遇到地震時的準備與因應方案、如何設定或購買居家保全服務,如何買保險,要租屋或買屋划算等等。

                                              

殷寶寧 老師免費身心靈講座

  • 時間:7月23日(日)下午2時30分~4時
  • 地點:金石堂信義店5樓龍顏講堂(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96號)
  • 可洽02-2392-5338分機16免費報名。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9 14: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