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醫療暴力 共創醫病良好關係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拒絕醫療暴力 共創醫病良好關係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許太太和小孩因為車禍受傷,被送到某家醫院急診,檢傷護理師先安排小孩接受治療,許太太的先生趕到急診時,因為不滿護理師只讓許太太坐在輪椅上且未馬上處理傷口,開始大聲叫囂,口出惡言辱罵護理師,並怒摔電腦螢幕。現場護理師立刻啟動院內求救通報,駐衛警察到場後發現局面可能有擴大趨勢,制止的同時也按下警民連線,請求派出所警員到院支援。

避免不理性行為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市民,為維護醫病關係和諧,體諒醫事人員辛勞、尊重醫療專業,應避免於醫院發生不理性之行為與肢體衝突。暴力行為不僅涉及侵害個人健康醫療權利,更讓醫療院所內就醫患者、訪客及醫事人員之醫病安全受到威脅,公共場所危險暴力之滋生絕不允許。

公然侮辱也會受罰

醫療法已於106年5月10日修訂第24條及106條相關規定,增加「公然侮辱」項目,規定任何人不得以強暴、脅迫、恐嚇、公然侮辱或其他非法方式妨礙醫療業務執行。違反上述規定者,可處新台幣3到5萬元之罰鍰,若觸犯刑事責任者,應移送司法機關辦理。而醫療機構應採必要措施確保醫事人員執行醫療業務時之安全,警察機關也應即排除、制止非法行為。

為防範醫療暴力行為發生,設有急診室之醫院應建立五項安全防暴措施(門禁管制、警民連線、24小時保全人員、張貼反暴力海報以及急診室之診療區與候診區作業空間明顯區隔),並請警方協助於急診室設置巡邏箱(簿)及加強警力巡邏。

以理性溝通取代責罵 維護醫病和諧關係

對於民眾就醫時急切焦慮的心情,醫護人員們都能感同身受,若能以理性溝通取代責罵,才能讓此重要救命場所發揮真正作用,以利醫病關係之提升,方可提供良好迅速的醫療服務,並還給醫療人員安全工作環境。暴力行為害人害己,在醫院診所任何暴力行為,均會影響病人就醫,並危害院內所有人的生命安全,如民眾就醫時有任何疑問,請洽衛生福利部「健保諮詢及醫療申訴」專線0800-030-598。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416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0 14: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