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老屋二次裝修,天花板過低+格局不敷使用 如何變身養性退休宅?

記者: 退休好幸福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30年老屋二次裝修,天花板過低+格局不敷使用 如何變身養性退休宅?

彙整編輯/羽穗、圖片暨資料提供/幸福空間

468320

屋主夫婦已屆退休年齡,兒女成家立業,便將出租的房子收回,作為退休養生宅。屋齡30年的老屋,雖曾裝修過,但格局已不敷使用,且天花板過低,因此期望這次翻新要一次到位。

建築外觀呈扇形狀,空間因而產生斜牆,且有單面採光的問題。三宅一秀進行格局重新配置,從三房變為兩大房,廚房拆除隔間牆後,設置中島吧檯,帶來開放的餐廚區。新增設玄關端景牆,創造出日式禪風的和室,利用T字型廊道,串聯起周邊各機能,形成休閒放鬆的段落,打造出聚會、聊天的居家社交空間。

為讓自然光走入空間,室內採彈性隔間方式,形成半開放式設計,透過精心布局,讓對角視野無阻礙,拉伸出空間寬度;天花板點綴層層線板,營造向上堆疊的挑高感,拉高垂直的視覺比例,一舉改善屋高過低產生的壓迫感。

 

玄關

468321

散發藝術氣息的端景牆,與大理石拼花地坪相呼應,採用灰玻質材帶來通透感,創造明亮輕盈視覺。

 

公領域

468322

天花板利用堆疊的線板元素,創造空間向上延伸的視覺效果,淡化屋高不高帶來的壓迫感。

 

電視牆

468323

採壁爐造型打造而成,為空間帶來溫暖意象,左右設置收納機能,展現古典對稱之比例。

 

機能配置

468324

以T字型走道串聯起公私領域機能,增加空間的關聯性,形成流暢的生活動線。

 

彈性界定

468325

運用推拉門、中島的設置,搭配清透的玻璃媒材,形成半開放式的格局安排。

 

對角視野

468326

保留穿透的立面設計,讓室內垂直或對角視野皆為端景,拉伸空間面向尺度。

 

和室

468327

架高地板鋪上榻榻米,並設置電動升降桌,加上推拉門和格柵造型,形塑日式風情。

 

休閒段落

468328

彈性的隔間方式,讓和室、吧檯、客廳得以串聯一氣,形成舒適放鬆的休憩段落。

 

主臥一

468329

床頭背板和更衣室之間,藏有通往主衛入口的門片,美型設計讓立面形成端景效果。

 

天花板

468330

臥榻上方利用曲線柔和立面線條,消弭弧形建築產生的斜牆,創造方正的視覺效果。

 

主臥二

468331

郁琇琇設計師沿著窗邊設置臥榻區,並將之與書桌機能結合,避免佔用過多空間。

 

【延伸閱讀】

〈影音〉【無障礙幸福宅】友善安養,從家做起

退休後,家就是你的新樂園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退休好幸福》&《退休好幸福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3 10: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