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主動脈瘤破裂 支架手術救回ㄧ命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老婦主動脈瘤破裂 支架手術救回ㄧ命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一名八旬魏姓婦人,除患有高血壓外,因長期飽受鼻竇炎痼疾之苦,誤信偏方認為抽菸能夠舒緩,固定維持一天一包,持續廿多年。日前,魏姓婦人因胸痛導致休克,送醫後發現達七點五公分的胸主動脈瘤破裂,情況危急;所幸臺中慈濟醫院心臟外科余榮敏主任及時替她進行手術,成功將魏姓婦人從接近百分之百死亡率的鬼門關前搶救回來,經後續追蹤,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

主動脈瘤如炸彈  一旦破裂死亡率高

余榮敏表示,婦人年事已高,發病、送醫近卅分鐘的時間發生休克,擔心腦部與腎臟沒有足夠的血流量,導致缺氧,即使存活下來,術後可能會腦病變成為植物人、脫離不了呼吸器、或是急性腎衰竭,未來需要長期洗腎等嚴重後遺症發生。

經與家屬討論後,余榮敏決定採用「主動脈瘤支架手術」,從病人鼠蹊部放入主動脈血管支架,把主動脈破裂的地方封住,手術時間前後近六個小時,微創傷口只有五公分,成功把婦人從急重症搶救回來。

主動脈瘤高危險群  應控制血壓

余榮敏主任提醒,胸主動脈瘤的危險群包括年長者、高血壓、抽菸、動脈硬化、高血脂、糖尿病及洗腎等病人,胸主動脈瘤破裂通常與血壓沒有控制好有關。此外,絕大多數的胸主動脈瘤是沒有任何症狀,一旦因破裂而出現臨床症狀,往往患者都會來不及接受手術治療,若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便可降低不可逆的情況發生。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502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3 10: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