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家狗在想什麼嗎?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你知道你家狗在想什麼嗎?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琪拉編譯

53歲的柏恩教授是亞特蘭大艾莫利大學的神經科學家。當他養的愛犬牛頓死的時候,他很難過,但他也開始想,他的狗是真的愛他這個人,還是愛人類提供給他的食物? 這個想法一直不能成真,因為人類無法得知狗的大腦活動。但在多年前,一個事件讓這個想法有了轉機。

幾年前,伯恩教授在電視上看到拘捕賓拉登的新聞,電視畫面中有隻軍犬卡蘿,隨著美國SEAL部隊上下直升機,這景象讓他印象深刻。因為狗是對聲音很敏感的動物,但如果狗可以被訓練成不害怕直升機的噪音,他開始想是否也可以訓練狗進入充滿噪音的MRI機器? 如果能成功地讓狗進行MRI,他就能得知狗的大腦變化,也能知道狗腦中在想什麼了。

DOG

於是,他開始著手自己的實驗。他先訓練他現在家中的狗卡莉進入類似MRI的模擬器。訓練牠自己爬樓梯,自己進入管狀的機器,躺下一動也不動,然後慢慢增加牠躺下的時間。成功訓練好卡莉後,伯恩教授廣求其他願意受試的狗及主人來參與這樣的計畫。自2012年開始,他們一共訓練並且經由MRI得到90多隻狗的大腦活動影像。

為了得知狗是不是愛主人多過食物,他們讓狗吃完熱狗做測試,過幾天後先讚美牠們完再讓牠們做測試。結果發現吃熱狗跟接受主人讚美,狗的大腦活動區塊是一樣的。但是,有20%的狗對於主人的讚美更有反應。另外,科學家還發現狗可以理解不同人的臉,牠們有能力辨別不同人的臉。

伯恩教授的技術對於測試一隻狗是不適合當人類的服務犬很有幫助。據瞭解,要訓練一隻合格的導盲犬需要美金2萬元到6萬元的花費。但是即便如此,很多訓練犬在中途訓練到一半便因為不合格而退出訓練。若藉由伯恩教授的技術,可以得知哪隻幼犬的大腦是最適合來服務人類的,這些狗都有強烈的多巴胺受體(基底核),而對於大腦在主導害怕與焦慮的反應區塊則反應特別微弱。

此外,伯恩教授也說他們可以用這個技術來瞭解一些比較有行為問題的狗兒腦袋在想什麼,像一些攻擊性強、暴躁難控制的狗兒。如果人類能夠知道他們的腦中發生了什麼事,我們就能夠對症下藥,真正有效率地幫助牠們。

參考資料:

gregory-berns-dogs-brains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3 15: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